開放 解密

解密國家寶藏」是我們近期協助工研院執行的一個專案,以 Drupal 7 為基礎,提供 API 給行動應用程式和展場互動機制,算是有了一次傳說中的 O2O 的實驗,當然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。為期 20 多天的展覽結束前,主辦單位舉辦了一場座談會,讓策展團隊、廠商能有與大眾對話的機會。

行禮如儀的座談過程就一般般,精采的還是在討論的部份。與會者提到應透過成效的量化分析來重新思考後續的預算分配、打破既有的廠商架構,接著就有另一位與會者提出集結眾人構想的概念。

這讓我想到,從 in-house、outsourcing 與 crowdsoucing 整合。in-house 可能會發生科技部煙火網站的窘況,博士跨界到別的領域作了不專業的事情。oustsourcing 或許如商姐所說,10 元預算想做 100 元的事情,結果出來的成果良窳不齊,若是碰到把 5 元的投資講成 100 元的成果的廠商(遠X?),更慘。網際網路驅動的 crowdsourcing,或許是一個中介,有助於增補 in-house 所沒有的專業與創意,長出更好的規劃與架構提供給 outsourcing 廠商去執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