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一七捐 - 累積十年的社會企業實驗

說好說滿要做社會企業了,但是要怎麼回饋給社會呢?等了十年,終於在今年的企業一七捐來讓我們實驗這個承諾。核心的想法是,如果想要回饋社會的企業不只我們,但可以拋磚引玉來串連更多資源進來公益領域,是不是便可以讓這個領域茁壯,好完成這個正向循環 - 用網路創造數位公益行動。

社會企業的公益回饋想像

雖然這樣的想法很單純,不過卻是花了我們十年才走到實踐這個專案的路。最早開始,是從 wikipedia 上學習到各種不同的社會企業,其中有個條件最讓我們嚮往:公司賺到的盈餘,並不是完全屬於股東,而是將這股力量拿出來改善社會,進而讓社企原本想改善的議題,有更好的發展。

然而苦惱的過程來了,我們想做的就是耕耘NPO的數位可能,做了這麼多年的NPO網際網路服務、創造了一個netiCRM的服務後,怎樣才能更有效的改善NPO領域的難題?

這個問題意識一直在公司夥伴心中打轉,即使歷年來我們花了盈餘來贊助g0v年會、維持網路星期二的舉辦、投注盈餘至開放文化基金會的成立基金,但這些對NPO領域的「投資」,回過頭來總是少了一點東西 - 無法真實回到社會企業成立時解決的社會議題。

簡而言之,如果只是一些捐款的動作,那一般企業都可以做,何須社會企業來創造呢?我們對自己有這樣的期許,也因此成立公司第十年後,不再像以往僅僅協助特定目標,而是希望來將累積的一點點盈餘真實幫助到NPO領域,創造新的可能。

企業投身公益的可能

今年的試驗,其實是發想了同額捐贈這個概念。國外企業進行同額捐贈行之有年,通常為鼓勵員工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,員工捐多少,企業就捐多少。然而因為這樣的方式比較仰賴員工自主參與社會,並不代表企業真正認識到新的NPO,等於NPO還是在原本的脈絡中,不見得能拓展觸角。

回頭看台灣這裡的NPO領域,往往是各式領域的組織都在默默著力,但觸角有時候難以伸展到原本脈絡之外,更容易受限於社群網路的影響,在「同溫層」裡頭不斷著墨。

而台灣的企業,就算成立時沒有叫做社會企業,難道就不想幫助社會嗎?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台灣非常多的NPO,仰賴中堅企業在支持著他們,回到我們自己繼續默默做下去,其實力量很有限,但若有辦法在可實現的框架下,開拓出不同可能性,是不是更能幫助到公益領域呢?

因此,今年的小小實踐,便是透過SDGs的框架配對,連由我們找到一共5家企業,一起贊助這個計畫,認捐了90萬元給NPO,在在表示企業投身公益的可能性尚待挖掘,而需要的便是良好的橋樑。在扮演橋樑上,我們嘗試了跟國外同額捐贈不同的模式,招募了幾個認同這個理念的企業好朋友,也很幸運的得到他們的認可,一起加入這個實驗:選擇想要支持的SDGs領域後,讓NPO也設定自己的領域,以進行企業<->NPO領域上的配對。

即使今年目標是17個配對,但最後只成功配對了9個SDGs,但很希望這樣的契機能夠讓企業更認識不同領域的NPO。而NPO的觸角也不再受限網路演算法,而是能夠有不同的創新模式來接觸潛在的支持者。

同額捐贈的期望

這幾年來,我們也發現了網際網路的劇烈變化,這個載體不再像之前容易掌握,取而代之做公共議題、社會服務領域等等,都會因為網路環境的改變碰到巨大的挑戰。

其中之一最讓我們在意的是,原本充當網路「中間人」的服務商,不再扮演資訊媒介的角色,反而扮演起資訊督察,從搜尋、社群、廣告投放到最後的支持者,組織一個不小心,就會把數年累積的心力通通都交給中間人,自己不再擁有能與支持者直接溝通的管道,而讓這些「督察」去管控是否可以接觸支持者。這些管道被Facebook、被Google、被各式通訊軟體佔據著,只能付錢給他們,才能夠取得原本就屬於組織自己的權力。

然而,也因為這樣的過程太過方便,往往讓組織忽視了長遠累積的不良影響,網際網路已經不像以往那樣親切合用,而是過份權力集中的地方,這也是我們從十年前開始這個工作以來,所料想不到的網路最新發展。

透過企業一七捐來實驗,目的也是呼應這樣的大環境變化,希望能夠因為企業的同額支持,empower 以往沒有積極獲取支持者的NPO,讓他們有更主動的動機去接觸自己的支持者;也希望讓已經有募款經驗的NPO,可以有更好機會獲取新的支持者,更積極的創新去尋找不同可能。讓這個權力回到組織自己身上,才可能創造更持續的網路行動。

 

企業一七捐方案:
11/25 ~ 12/25,捐款給參與活動的NPO夥伴,認養的企業也會1:1加碼捐贈。
同額捐贈的好處:

  • 讓舊捐款人看到有企業同額捐贈,可能會捐更多來讓組織有更多的捐款收入
  • 讓新捐款人有更好的誘因捐款,組織投入募款的成效會更好
  • 讓組織更容易獲取新支持者
  • 讓組織擁有穩定收入,活動期間定期捐款人,都會留下來繼續帶給組織收入
  • 讓組織有更多信心,以及有多動機進行勸募、磨練線上募款的技能
  • 讓組織知道,如果組織自己努力,企業和公眾願意參與與提供協助
  • 越多NPO能開始主動募款,對於健全跟活化NPO生態體系來說,更造成良善循環,進而成就我們期望NPO永續經營的目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