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ig Issue Facebook活動

要如何運用臉書做行銷?本案受大誌文創委託,製作 Facebook 應用程式,邀請臉書網友協助宣傳創刊號!

緣起:
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,是一本在國外發行多年,以都市街友當成唯一通路來銷售雜誌的社會企業/基金會。2010年,大誌文創取得台灣出版授權,並於 4/1 愚人節,便是該雜誌初試啼聲的關鍵時刻。

專案挑戰:
本專案的執行期程僅有短短15天,並且歷經不少變動,讓專案執行中平添不少變數。

除此之外,技術難題也不少。如何將活動流程整合成簡單的步驟123,讓網友順暢使用,並與開心農場農民弊的機制合作,都是本專案得費心思的地方。

專案成果:
本專案選擇建置 Facebook 應用程式,是因為要讓廣大的Facebook 使用者,方便在上面進行各種行動。待專案執行完畢四月初時,透過本活動約累積了30,000名Facebook粉絲,至今超過40,000人。而The Big Issue在Facebook上面的粉絲專頁,也因為此活動網頁而累積了40,000名的粉絲,讓大誌雜誌可在後續經營上仍有所著力。


檢討與討論

本專案雖有顯著的粉絲和應用程式參與效果,但是否能也對雜誌有對應的效果呢?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數據可以提供大家參考,活動本身有希望使用者推薦給好友的功能,但整個活動約有65%的訪客,僅邀請0-1位朋友。換而言之,就是對這65%的訪客,本活動只是拿到開心農場門票的訪客,而這些人願意去買雜誌嗎?或說,這些朋友記得住這個品牌的名稱嗎?

這種利用獎品刺激->反應的行銷活動,對於形象的提升畢竟還是有一定的限度,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仍有3.2%的志工,願意推薦24位朋友,這也表示這個活動的確有吸引到某些正確族群的朋友。

無論如何,Facebook很好很強大,不過想要進行活動前,還是得思考清楚活動目標,擬定正確的策略,才能讓網路成為真正的好幫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