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黑客松

臺北市政府也要辦黑客松?我想去看柯文哲?

因緣際會接下協辦的艱鉅任務,跟往常我們擅長的非營利組織網站/捐款系統建置的工作差很大...該怎辦呢...只好先感謝合作夥伴(開放文化基金會/Singing、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、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)和評審老師了~

網站建置

身為協辦單位,負責的工作裡最單純/輕鬆的任務,應該就是活動網站的設置了。因為經費有限,我們挑選了一個國外現成的單頁式活動網站版型,盡量減少客製化的工作。不過,這些國外販售的版型,雖然乍看之下好像還不錯/美觀/絢麗,但實際上都有些侷限、死板,也是得花一些功夫作調整,才能用得順手。活動網站的內容,則是我們費心編寫而成,算是此類型活動裡比較有在經營的網站。

活動規劃

活動本身的籌辦,應該是比較頭痛的部分。舉凡場地的選擇/規劃、活動主題的設定、評審辦法的擬定、報名方式與資格審核等,都得花不少心思。舉例來說,原本規劃要在市府大樓一樓舉辦,當後來發現空調是一大問題,可能會發生烤黑客的狀況,所以後來移轉到還滿有特色的餐廳舉辦。主題設定也是一大考驗,希望能夠有些特色與亮點。最後除了結合柯文哲市長的市政願景「開放政府、全民參與、公開透明」、設置一個「開放政府與公民參與」的主題之外,也規劃了「壞資料/好資料挑戰賽」,算是滿足我個人對於開放資料品質普遍不佳、開發者創新與創意不足的雙面挑戰。

活動現場

活動前的報名歷經一場三溫暖,初期等無人、後期大爆炸,於是得請託評審協助先初步過濾報名資料,從209人中選出120人/41隊。活動當天共有 39 隊報到,上午先到各桌作一下專案訪問,中午有一個小小的/有點冷清/缺少啤酒的資料花論壇,傍晚在簡短且緊湊/不時出現狀況的專案成果簡報中,還有段市長致詞/旋風來去的插曲,最後則是票選獎和評審獎的產出。

雖然似乎成果還不錯,但對我來說,舉辦定期性的、小型的黑客松或 Idea Jam,可能才是持續優化開放政府資料的較佳方式。明年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