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

主婦聯盟
  • 主婦聯盟
  • 綠食育
  • 合作社
  • 台中分會
  • 手機版首頁
  • 手機版選單
  • 手機版捐款頁面
將已使用 14 年的網站進行翻修。主婦聯盟將繼續帶領這群不簡單的媽媽們,透過網路捍衛我們的生存環境。
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,早在 1997 年就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協助建置網站,試圖運用網路來結合眾人的力量。不過,隨著數位內容產製量大增,原有採用 HTML 語法一頁頁製作網頁的方式造成文章的產製不易,興起進行網站翻修的念頭,因而透過開拓文教基金會找上我們。

環繞著「行動議題」產生的內容

在進行內容分析時,除了瀏覽原有網站的內容外,另外也參考定期出刊的紙本會訊,發現到會訊內容多元又豐富,卻因為網站更新不易,因而鮮少將會訊內的文章放置到網站上。此外,主婦聯盟同時關注的議題相當多樣,每種議題都會環繞產生相關的文宣、活動、課程、出版品等,也就是說,內容與內容間的關連性相當緊密。

因應主婦聯盟的核心業務及產製內容,於是試圖以「行動議題」為主軸來進行規劃。整個行動議題就是倡議內容最核心、基本的內容,然後環繞著相關的知識說明文章、活動訊息、出版品、協會消息等,如此一來,關心特定議題的使用者,除了可以瞭解議題的主旨外,還可以瞭解到主婦聯盟為此議題做了哪些事、付出多少心力,進而謀求使用者的支持與肯定。

支持者資料整合

成立屆 14 年的組織,累積的支持者名單數量龐大,但跟多數組織有相同的問題,就是這些支持者資料散落在不同的 Word 或 Excel 檔案內,一直沒有合適的資訊工具將這些支持者資料彙集及分類整理。對此,在與主婦聯盟討論之後,決定導入 CiviCRM 來建置一套完整功能的支持者管理系統。

在導入過程中,聯絡人資料的整理是最重要也最費時費力的工作。由於主婦聯盟的聯絡人名單中,有許多是早期就收集到的資料,那時還沒有使用 email 的習慣,而要將聯絡人資料儲存進 CiviCRM 又必須至少要有 email 資料才行,因此只好暫時捨棄沒有 email 資料的聯絡人名單,暫不匯入。

目前主婦聯盟算是只有使用 CiviCRM 的電子報功能,除了定期寄送電子報外,也會不定期發送倡議行動的訊息,或是針對媒體朋友群組寄發媒體稿。經過幾次的教學及實際操作後,現在主婦聯盟在寄發電子報或 eDM 後,都會查看報表資料,進一步分析開信率/點擊率,不斷嘗試、修正不同的內容寫法,來吸引支持者的持續關注。

在與主婦聯盟合作的過程中,最令我讚嘆的,就是這群媽媽們的溝通能力。我自己不太愛跟媽媽解釋電腦系統的操作方式,因為總覺得媽媽聽不懂;可是主婦聯盟的這群媽媽們,不但能瞭解我的說明內容,還能將這些繁瑣的講解內容,轉化成更容易理解的內容,來跟其他媽媽們溝通、說明。

主婦聯盟的新網站上線至今也快滿一年了,這一年內,已產製出相當豐富的內容,也持續地推動多項行動議題。這網站是我參與過的幾個專案中,內容產製頻率較高,流量表現也較佳的網站,雖然在一些網站經營的統計數據上不如商業性質的網站,但其實已相當亮眼了。希望再下一年時,也還能繼續陪同主婦聯盟一同成長、茁壯。

2015 手機版上線

因應現在使用手機來觀看網頁的使用者越來越多,今年主婦聯盟也製作了手機版本的網頁了!經由跟主婦聯盟相關人員的溝通,並且了解需求後,配合現有的網站視覺設計與版面配置,將訂閱電子報及捐款支持按鈕放在最上方明顯處;並且在選單部分,設計了收合的功能,底下立即可以看到主婦聯盟的最新活動。搭配今年我們功能升級後的募款頁/活動報名頁面都具有RWD功能,使用者現在不但可以方便用手機看網頁的訊息,更可以用手機便利的捐款了唷!

 

 

 

視覺關鍵字: 
溫暖、柔和
豐富、緊實
主要色彩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