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想論壇 ThinkingTaiwan

內容網站不只處理內容,還可以支援行政瑣事,可謂畢其功於一站的製作。

其實想想網站改版上線已久,中間還經過了一次小改版,現在才寫在案例真是太失職了(跪倒)。

要說想想論壇是一個網路媒體,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吧,但想想論壇以每天三到四篇評論文章的形式在營運,其實內容發布頻率的強度並不高,比較偏向量少質佳的方式,這也影響了內容架構的規劃擘建,用單一的內容類型搭配有彈性可複選的分類架構,反倒是最合適的,但在前端的內容呈現卻又不是像部落格那樣把全部文章搞在一個pool,然後讀者必須自行從邊欄一大堆分類找內容,而是能夠依照經營者的需求,配置出主選單的內容架構,營造出來不僅僅是一個類似部落格的,而像是更完整的內容網站,嗯,我在說什麼呢,就是說...單純的部落格也是可以有主選單導覽、推薦內容(首頁輪播)與內頁邊欄的推薦內容配置,不但導覽清楚,還營造多元豐富的感覺。

專題也是想想論壇的一大重點,本站利用內容搜尋,可照到合乎專題主旨的所有文章列表,網站編輯可很快找到需要整合在同一專題的所有文章,找到後,快速將文章一次加到同一個tag中,即可得到精選文章的專題文章列表。利用這種方式,也可保存歷來製作過的所有專題

網站改版,較大的難題是原本舊站的內容處理,本站採取舊站全部匯出,再匯入到新站資料庫的方式,但只是匯出匯入就太不值得一提了,本站特殊的功能在於,舊站文章的網址,可直接連結開啟新站的同一篇文章,可謂數年來的referral都不會因改版而消失,當然背後有些技術,不過細節就不提了,若有內容網站要改版,不想之前散落在外的文章網址連結失效,可洽詢本公司。

除了作為內容管理系統,drupal還可以協助網站經營者處理相當多的行政瑣事,本站利用drupal達成了作者管理(作者資料庫)、筆名管理(當一個作者有多個筆名時...)、內容可跟作者與筆名關聯起來,還可利用欄位方式處理每篇文章的稿費發放紀錄、付費圖片數量與金額等,也可依照稿費已付/未付進行內容搜尋,搜到某時間區間尚未付稿費的內容,可匯出包含作者資料的資訊,進行後續付款。

想想論壇交給我們作為技術支援以來,跟著網路環境與經營者需求的演變,陸續提出不少功能需求,對我們而言,雖無法產出如此多精彩文章,但經由協助的過程,也彷彿跟著論壇一起成長,能夠成為想想論壇的技術夥伴,老實說還滿開心,往後日子還很長,願能一路支援下去。

 

視覺關鍵字: 
藝文
主要色彩: 
內容素材取向: 
以文字為主